• on 21/08/2018

無線新聞: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後遺症「後囊膜混濁」

中大眼科中心譚智勇講座教授無線新聞時段內講解白內障手術後遺症— 後囊膜混濁 (Posterior capsule opacification),不少病友會以為這是白內障復發。其實「後囊膜混濁」為白內障手術後的一種後遺症,症狀與白內障相似,嚴重的話亦會導致失明。白內障是眼球晶體內變得混濁,做手術時醫生會抽走,剩下外層的「晶狀體囊」,之後放入人工晶體取代,從而改善視力。不過,約百分之五病人「晶狀體囊」的外皮細胞會增生,細胞遷移到後囊中央位置,遮擋進入視網膜的光線,導致視力模糊。譚智勇教授表示這並非醫療失誤,即使手術百分之一百順利,由於曾在手術過程移動過細胞,這會刺激到細胞有增生的可能,高危一族包括虹膜炎糖尿病患者。然而病人只需要再做激光治療,在晶狀體後囊的中間位置開孔,光線就能穿透晶狀體,顯著改善病況。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白內障手術要植入人工晶體?譚智勇教授即刻教你揀

港台《精靈一點》:白內障手術 15分鐘做完?!

無線新聞:譚智勇教授點評人工晶體類型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無線新聞: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後遺症「後囊膜混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