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0/03/2019

港台:譚智勇教授詳談青光眼激光治療,分析當中風險

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致盲眼病,其治療原則主要以降低且持續控制眼壓為目標,具體手段包括激光、口服藥物、眼藥水及手術治療等。近年,青光眼激光治療以它的無痛、快捷、無需住院、效果確切、併發症小、費用相對低廉、可重複應用等的特點,成為治療中不可或缺的選項。

此外,最近有醫學證據顯示,選擇性激光小梁成形術(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 = SLT)可用作首選治療方式。SLT使用短脈衝的低能量激光,刺激眼睛引流系統中的特定細胞,以改善其功能,從而降低眼壓。SLT的治療過程亦相當簡單,該療程可在有激光治療標準的診症室進行。該過程通常只持續幾分鐘,在此期間病人可能只感覺到輕微不適。 事實上,SLT是一種非入侵性治療,患者幾乎可以在激光後立即恢復活動。雖然有些患者可能對激光反應不佳,但SLT基本上不會對眼睛構成任何損傷 (科學實驗顯示,即使掃描顯微鏡也探測不到任何SLT所產生的結構變異)。雖然激光的效果可能不會永遠持續,但即使重複治療,亦不會傷害眼睛。

另外,有些眼壓比較難控制而引流手術亦未能成功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睫狀體激光」治療。睫狀體是製造前房水的組織。睫狀體激光的作用在於局部破壞睫狀體,從而減低製造前房水的能力,以減低眼壓。傳統的睫狀體激光能量較大,對眼睛造成損害。新式的內窺鏡睫狀體激光 (Endoscopic cyclophotocoagulation)及MP3 微脈衝光睫狀體光凝術 (MP3 micropulse, cyclophotocoagulation),都能有效地減低眼壓而減少眼睛的損害。

譚智勇教授接受香港電台《精靈一點》的訪問,詳細分析激光治療的不同種類、原理、應用和效果,並解答觀眾提問,釋除大眾對青光眼的誤解。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以手術改善眼凸症狀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任卓昇醫生分析兒童近視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譚智勇教授詳談青光眼激光治療,分析當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