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0/12/2018

信報:重影及眼瞼下垂或與眼型重症肌無力有關

現今都市人生活忙碌,不少人臉上都掛著一副「未瞓醒」的樣子 ,雙眼半開半合,雙目無神,未能集中焦點。這種都市現象,原來可以是個健康警號!

鄧女士任職售貨員多年,過去一個月,她不時都留意到有重影的情況,有時同事留意到她睡眼惺忪的樣子,也勸她多作休息。果然,只要閉目養神一會兒,她的情況便有好轉。起初她也以為只是疲勞作怪,但重影及眼瞼下垂的情況似乎越發嚴重,甚至影響工作。她輾轉向眼科醫生求診,經過一番檢查後,確診為眼型重症肌無力(Ocular Myasthenia Gravis),接受治療後情況受控,擺脫了一臉「倦容」,重新投入工作。

 

到㡳什麼是重症肌無力?

 

要了解重症肌無力,首先要對肌肉的運作有初步了解。以掙開雙眼為例,腦部需要透過神經線,將指令傳遞至提瞼肌,使提瞼肌收縮,從而將眼瞼拉起。整個過程好比接力賽中的運動員,需要將接力捧傳給隊友才能完成賽事。重症肌無力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 自身免疫系統對肌肉細胞上的「接收器」 (學名為乙酰膽鹼受體Acetylcholine Receptor,簡稱為AChR)產生抗體,阻礙肌肉細胞接收神經線細胞發出的信息。「接力捧」未能傳遞到下一站,肌肉便不能發力。某些部位的肌肉受重症肌無力影響的機會較大,當中最常受影響的便是眼瞼或眼球附近的肌肉,稱為眼部重症肌無力。

主要的病徵分兩類:

(一) 眼瞼下垂:提瞼肌位於上眼瞼上側,收縮時上眼瞼會提起。若提瞼肌受重症肌無力影響,患者會感到眼瞼沉重難以張開。有時只是單邊眼瞼受影響,形成「大細眼」,但亦可以雙邊都受影響,就像個案中鄧女士一樣。除了影響外觀,嚴重的話也會阻礙視線,為日常生活帶來許多不便。

(二) 重影眼球外有六條眼外肌,負責控制眼球的轉動。一般情況下,雙眼的轉動方向及程度應要一致,否則眼睛接收到的影像便會有所分別,從而出現覆視。受重症肌無力影響,兩眼的眼外肌力度不協調,可引起斜視,當中以外斜視(即是兩眼比平時分開了)較為常見,但事實上任何一條眼外肌也可以受影響,因此不同類型的斜視也可以發生,例如:內斜視或高低重影。

一般來說,受重症肌無力影響的肌肉較容易疲勞無力,因此,其症狀於早上睡醒或經過休息後會較為輕微,反之到了下午或晚上,或經過重覆使用後,便會越趨嚴重

研究指出,大約三分之二的眼部重症肌無力的患者都會出現眼睛以外的症狀(當中絕大部份都是在病發首三年內發生),包括:四肢無力、吞嚥困難、咀嚼困難等等。嚴重個案甚至會影響呼吸,構成生命危險。由於所有患者都有機會演化成這種全身性重症肌無力,患者及其身邊人士必須對此了解,提高警覺,以確保得到適時醫治。

 

眼科醫生如何診斷眼型重症肌無力

 

若病人有眼瞼下垂,醫生可以用冰敷測試。首先醫生會量度眼瞼下垂的程度,然後用冰袋敷眼。5至10分鐘後,醫生將冰袋取下並重新檢查眼瞼下垂的程度。若下垂情況有明顯改善的話,病人很有機會患上眼部重症肌無力。若病人主要的徵狀是重影的話,敷冰測試便用不上了。另外,醫生也會抽血測試針對肌肉細胞上「接收器」的抗體指數(Anti-AChR antibody)。若指數超標,便能夠診斷重症肌無力。然而,大概50%的眼部重症肌無力患者的抗體指數都在正常範圍內,因此抗體指數正常並不能排除患上這病。某些個案或會用上針對受影響肌肉(一般來說是圍著眼瞼的眼輪匝肌)之神經傳導測試(Nerve Conduction Study)及單纖維肌電圖(Single Fiber Eelectromyogram),這些測驗也能幫助診症。

此外,當確診後,患者建議接受胸腔電腦掃描,以排除有關的胸腺瘤或胸腺增生。

 

「大力丸」只可以短暫紓緩病情

 

眼部重症肌無力的治療方案,需要考慮個別患者病情對生活的影響,平衡不同療法的利弊,以及個別病人對治療的反應。畢竟這是一個慢性病,需要醫患互信合作,才能達至最好效果。

確診眼部重症肌無力後,醫生一般會處方「大力丸」(乙醯膽素分解脢抑制劑),以促進神經線細胞及肌肉細胞之間的連繫,從而改善肌肉的功能。由於病情及對藥物的反應有別,治療初期需要逐步調校藥物的份量,務求有效控制病情及減少藥物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肚痛及腹瀉,一般都可用腹瀉藥來控制。

「大力丸」只可以短暫紓緩病情,一般藥效可以維持4小時左右,可以算是治標不治本。惟其副作用不算嚴重,因此對病情輕微的病人特別適合。若病人的徵狀未能有效受控,可以考慮加上類固醇藥物或免疫系統抑制劑,除了有效控制病情外,有文獻提出,或能減少演化為「眼外」重症肌無力的風險。

部份病人經藥物治療後情況雖然有所改善,但仍未完全受控,影響日常生活。個別徵狀可以透過不同方法紓緩。例如眼瞼下垂,醫生可用膠紙將眼瞼拉上,雖然直接簡單,但對大部份病人來說當然不理想。患者亦可選用特製的眼鏡,其框架配上金屬支架,當戴上眼鏡後能將眼瞼推高,故有稱「眼瞼拐杖」。而紓緩重影,患者亦可以用特製的眼鏡、膠布或不透光的隱形眼鏡將一邊的眼睛遮蔽,當然這樣做會影響視野及立體感,而輕微的重影亦可以於眼鏡鏡片上加上稜鏡來改善情況。

一般來說,由於重症肌無力的徵狀反覆,因此並不適合進行手術來改善眼瞼下垂或重影。不過,有部份長期患者眼瞼下垂或重影的情況會變得穩定,經眼科醫生評估後,或可進行提瞼手術斜視手術。若發現病人有胸線瘤,切除後或可令重症肌無力的病情改善。

撰文:駱家慶醫生、余曉瑩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信報:不及時糾正斜視,會嚴重影響兒童視力發展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重影及眼瞼下垂或與眼型重症肌無力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