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8/07/2018

信報:超過六成乾眼症 與瞼板腺功能障礙有關

不少都市人都面對著眼睛乾澀的問題,市面上亦有林林總總的潤眼藥水藥膏;然而,有些乾眼症病人即使用過多款眼藥水,仍然覺得眼睛非常乾澀,甚至「愈滴愈乾」。究竟眼睛出現甚麼問題呢?原來眼乾的根源可能是瞼板腺功能障礙。

許多人以為乾眼症單純因為淚水分泌不足,於是不斷使用滋潤眼藥水,但眼乾情況仍然未有改善。其實,乾眼症可分為淚水不足型、蒸發過盛型及混合型。其中瞼板腺功能障礙便是淚水蒸發過盛的主要原因。研究發現,超過六成的乾眼症都與瞼板腺功能障礙有關,可見在處理眼乾症上這個問題不容忽視。瞼板腺功能障礙較多見於成年人及長者,其他易患人士包括女性、長期使用隱形眼鏡人士、患有玫瑰痤瘡 (皮膚病的一種)和乾躁綜合症患者(出現眼乾及口乾的免疫系統病)等等。

 

淚水有三層,分別由黏液層、水層、脂質層組成。位於睫毛根部的瞼板腺負責分泌油脂,形成淚膜中的脂質層。油脂是淚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它漂浮於淚膜的最外層,有助減慢淚水揮發的速度,保持眼球表面濕潤,減低眼角膜破損或潰瘍的機會。然而,在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患者中,瞼板腺分泌的脂質出現異常,影響了淚膜的穩定性(圖一)。同時,由於脂質黏度增加,瞼板腺無法正常地把油脂釋出;積存了的油脂不但造成油脂管閉塞,亦成為了細菌的溫床,增加瞼板腺發炎的機會。

 

認識瞼板腺功能障礙  了解眼乾原因

 

瞼板腺功能障礙可分為三種形態:腺體分泌過多、腺體阻塞、腺體萎縮。第一型(分泌過多型):瞼板腺分泌過多油脂,但所分泌的脂質結構異常,遊離脂肪酸含量過高,形成泡沫,影響淚膜穩定性。淚膜的黏度增加,有時候還會引致鼻淚管阻塞。研究發現葡萄球菌的膽固醇酯酶和脂肪蠟酯酶可以分解瞼板腺所分泌的脂質,形成代謝物,刺激眼瞼邊緣,令患者出現有異物感、乾澀的情況。第二型(阻塞型):由於脂質結構出現異常,黏度增加,隨後形成瞼板腺阻塞(圖二)。在這個情況下,瞼板腺的開口被角質蛋白堵塞,擠壓後的分泌物呈泡沫狀、顆粒狀或牙膏狀。可是,由於脂質並不是液態,它不能有效地分佈於眼球表面形成保護層。第三型(腺體萎縮型):這個是瞼板腺功能障礙較嚴重的階段,垂直排列於眼瞼的瞼板腺出現萎縮,導致油脂分泌減少。

 

及早診斷 減低出現併發症機會

 

瞼板腺功能障礙的徵狀包括眼睛乾澀、痕癢、有異物感、眼睛分泌增多畏光、視力不穩定、出現間歇性因刺激引起的流淚等等。眼科醫生通過裂隙鏡檢查,可分析病人淚水質素和份量,檢查瞼板腺的功能和堵塞情況,及排除其他併發症如眼瘡(圖三)、結膜結石、眼角膜破損或潰瘍等等。

要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可以先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患者應該多做暖敷和眼瞼清潔:每天使用溫暖雞蛋或毛巾敷在眼瞼大約十分鐘(圖四),然後用清潔的棉花棒向眼瞼邊緣方向輕輕推壓。患者亦可使用溫水或稀釋了的嬰兒洗頭水來清潔眼瞼和睫毛。另外,市面上亦有專為清潔眼瞼而設的濕紙中可供選擇。

經醫生診斷後,有些病人除了使用滋潤眼藥水外,亦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眼藥水、口服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以減少細菌的數量,控制發炎。除了以上提及的治療方法,也有一些比較嶄新的方法,如瞼板腺疏通和強脈衝光治療等。瞼板腺疏通是用一個特製探頭去疏通並擴張閉塞的瞼皮腺,令脂質自然流出。強脈衝光治療則利用選擇性光熱解作用和局部熱效應,消除瞼緣新生血管,減少瞼緣細菌繁殖,改善瞼板腺脂質的質素,使淚膜變得更穩定。

撰文:黃意喬醫生陳頌恩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乾眼症 VS 眼乾 1分鐘自我測試!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超過六成乾眼症 與瞼板腺功能障礙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