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7/05/2018

信報:擺脫眼鏡!LASIK 以外的矯視選擇

激光矯視手術的原理是以激光取走部分角膜,改變角膜弧度,讓光線能夠準確聚焦在視網膜上,常見例子是LASIK和微笑激光矯視手術 SMILE。現在,不能進行激光矯視手術的大眾,也可以考慮植入晶體眼鏡(ICL)。這種矯視手術不用切削角膜,通過微創手術將晶體眼鏡植入眼內,對角膜無損傷,好處在於能保留眼睛生理結構和正常調節功能。然而,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矯視手術,先要明白每項手術都有其優點和局限,亦要考慮相關風險及穩定性。

 

SMILE微笑激光矯視手術(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

 

近視,是指外來光線聚焦在眼球視網膜過前的位置,聚焦能力過強。散光,是由於角膜或晶狀體拉扯成不規則形狀,導致屈光問題。激光矯視手術的原理是以激光取走部分角膜,改變角膜弧度,讓光線能夠準確聚焦在視網膜上。

病人先會被安排仰臥在手術床上。接受了局部麻醉後,儀器會固定眼睛,避免手術中眼睛突然移動。當核對過手術內容後,確保一切無誤,激光手術便會開始。飛秒激光 (Femtolaser)會在眼角膜中切割一片圓型的薄片,一般的直徑大約為六點五毫米。此薄片的厚度是因應所需改善的度數而定的。激光亦會在角膜表面剖開一個約二至四毫米闊的小切口,與薄片連接。當激光切割完成,眼科醫生便會用手術工具將已經切割好的薄片,從角膜中分離出來,然後將薄片從小切口中完整取出。薄片被移走後,原本薄片上和下的角膜表面便會貼在一起,改變角膜的弧度,減低了近視及散光的度數。一般而言,整個SMILE手術只需要十至十五分鐘便可完成

一般而言,SMILE可以改善1000度或以下近視及500度或以下的散光,但是不能改善遠視或老花,亦不能改善不規則角膜。 再者,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接受激光矯視手術,例如高度近視或角膜異常薄弱,本身患有嚴重乾眼症,角膜受傷或發炎者,都不適合做此手術。除此之外,未滿18歲 者,眼睛發育尚未完成,因此近視不穩定;孕婦因為賀爾蒙的轉變影響度數準確程度;風濕科病人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士不利術後傷口痊癒;青光眼病人矯視手術 後角膜變薄會影響眼壓量度,令控制青光眼變得困難。因此,所有考慮做激光矯視手術的人士都必須接受詳細的檢查,包括:視力和屈光檢查、裂隙燈 (slit-lamp) 檢查、眼底檢查和眼角膜掃描,以確保適合接受此項手術。

SMILE的優點是無痛、手術時間短, 而且毋須切開瓣片,只需切開一個二至四毫米的小切口。在成效方面,有資料指出85%接受SMILE手術的人士,在三個月後不需配戴眼鏡亦能得到20/20 或更好的視力;而所有接受SMILE手術的人士,都達到100度的屈光目標,其中95%更達到50度的屈光目標。同時,SMILE手術的屈光穩定性較高, 亦帶來較少眼乾及夜視問題。有一份長達五年的研究指出,接受SMILE手術的人士於手術後一直維持平均少於50度。

任何手術都有一定的風險,SMILE也不例外。首先,因為有傷口,術後必須滴抗生素預防感染。 另外,手術切割時會傷及角膜神經,術後會出現眼乾的情況。故此,建議術前和術後都選擇滴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水。某些人接受角膜激光矯視手術後,因角膜切割後的界面而有機會出現光影或眩光,但此後遺症一般過段時間就可減少。 最後,有些人角膜柔韌度比較弱一點,在做激光手術切走部分角膜後,不能支持結構,引致角膜變形,有可能需要進行角膜移植。以上種種的併發症都有可能發生, 所以術前評估是非常重要的。

那如果真的不適合做激光矯視手術,是否別無他選,一定要以後配戴眼鏡呢?

 

ICL 晶體眼鏡植入 (Implantable Contact Lens)

 

從前,角膜太薄,瞳孔太大或近視或遠視過深的人都不能進行激光矯視手術。現在他們可以考慮植入晶體眼鏡(ICL)。這種矯視手術不用切削角膜,通過微創手術將晶體眼鏡植入眼內,對角膜無損傷,好處在於能保留眼睛生理結構和正常調節功能。

ICL 與激光矯視一樣,是在局部麻醉下完成的。眼科醫生會在角膜邊緣開一個小口,將度身定做的植入式晶體眼鏡通過小切口置於後房間隙,並固定於睫狀溝內。整個程 序是無痛的,全程大概十五分鐘左右,不用縫針,傷口會短期內自然癒合。雖然植入式晶體眼鏡是永久性的,但是若將來發生度數改變或其它眼部病變,必要時可將其移除。

ICL可以校正高至1900 度的近視、1000度的遠視和600度的散光。由於ICL不會改變角膜的形狀,因此術後恢復迅速,也大大減少了術後眩光和眼乾的現象。

由於ICL是一種眼內手術,有可能導致一些眼內的併發症,例如:嚴重眼內炎導致失明;植入的晶體眼鏡有可能阻塞眼內水流,令到瞳孔阻滯,引致眼內壓升高;角膜由於長期受植入晶體眼鏡刺激,有機會令到內皮細胞流失;晶體眼鏡觸碰眼內天然晶體,有機會誘發白內障

總括而言,SMILE與ICL 都是國際認可,具高安全性的矯視手術。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矯視手術,亦都沒有一種適合所有人的手術。如果大家對矯視手術有疑問,或希望知道自己是否合適接受此項手術,請向你的眼科醫生查詢詳情。

撰文:張萃琳醫生陳頌恩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

( 圖一至三版權屬於 : Zeiss /  圖四版權屬於 :Starr Surgical )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至Fit男女:陳頌恩醫生教你分辨SMILE 微笑矯視及LASIK激光矯視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擺脫眼鏡!LASIK 以外的矯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