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3/02/2017

信報:摘除眼球手術之後 可進行眼窩整形

工傷不幸令到家俊的左眼破裂,尖銳的鐵片刺穿眼角膜,眼球結構嚴重受損,雖然進行了修補手術,但亦未能回復左眼視力。

醫生,經多次覆診,我已接受左眼將會看不見了,幸好還有右眼。不過,我的左眼一直流眼水,亦間中疼痛…… 醫生,現在我左眼的樣子很嚇人,我還沒有女朋友呢……

在繁忙的門診中,何醫生耐着性子聽家俊傾訴着。「陳先生,既然如此,那我們安排手術為你摘除左眼眼珠。」

家俊的反應很大:「眼珠挖掉了不就只剩下一個洞嗎?我接受不了啊!

何醫生解釋建議動手術的理由「你先別激動,你現在左眼又盲、又痛,外觀上又不好看,勉強把它留下來一點用處也沒有。在摘除眼球手術中,我們會放入植入物,等待傷口癒合後,你可以佩戴度身訂造的假眼,普通人驟眼看不容易發覺呢

newsclipping_20170213
newsclipping_20170213
newsclipping_20170213
newsclipping_20170213

 

恢復原來容貌

 

摘除眼球是一個重要且艱辛的決定,如非必要不會輕易為之。醫生會就不同病因,為病人進行不同程度的眼球摘除手術,常見的病因有嚴重的創傷或感染、眼球內或附近的腫瘤、令病人疼痛的盲眼或眼球萎縮等。

本文的重點是眼球被摘除後的眼窩整形。一雙眼睛,縱使有微小的不對稱已經很容易被察覺,可以想像失去眼球的病人要接受多少奇異的目光,對心理、工作、社交方面都有顯著的負面影響。而眼窩整形的目標,就是幫助因疾病或意外失去眼球的病人恢復原來的容貌。

眼窩失去眼球的支撐,眼瞼會向內凹陷,嚴重影響外觀。對症下藥,要重塑眼窩的飽滿度,就要填補失去了的容量。不知道在大家心目中,義眼是怎麼樣的呢?是畫有瞳孔圖案的一顆乒乓球嗎?其實不然。的確,有些病人會佩戴比較厚的義眼,但長久佩戴容易引起下眼瞼鬆弛的問題。現在,如情況許可,醫生大多都會在摘除眼球同時放入植入物。最常見的植入物是一顆球體的聚乙烯(Polyethylene),它有獨特的多孔性結構,與骨骼相似,光滑、質地輕,尤其是它與人體組織的相容性非常好,新血管和增生的組織會慢慢的滲透生長入它的孔中,漸漸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另外,從病人肚皮中抽取的真皮脂肪球亦是填充容量的一個好選擇。置入植入物後,病人不但可以佩戴較薄的義眼,植入物連接眼球剩餘的肌肉,亦能帶動義眼作有限度的轉動,看起來就跟健康的眼睛更加相近了。

一隻逼真的義眼,簡直是眼窩整形中最畫龍點睛的一項。專業的義眼師會根據病人的需要為他們度身訂造。由大小、形狀、虹膜的顏色到微絲血管的分布都會一一配合,務求做到以假亂真。佩戴義眼的病人,要每日把義眼脫下來清潔,亦要定期到義眼師處覆診,對義眼進行調整和打磨。

 

重整收緊穹隆

 

轉眼間,家俊接受眼球摘除手術2年了。

家俊,戴假眼有沒有問題?」覆診時又遇見何醫生。

何醫生!托賴,左眼沒有發炎。還沒有跟你說,我兒子剛剛3個月大了。不過我有時低頭跟他換尿片時,覺得假眼很鬆,好像快要跌出來,你可以幫我檢查嗎?

經診斷後,何醫生發覺家俊的左下眼瞼因長期戴着義眼變得鬆弛。下穹隆(即當我們扮鬼臉時,將下眼瞼拉下露出來的位置)也有輕微收縮,所以義眼戴得沒那麼穩。

嗯,現在情況還不算很嚴重,我先嘗試為你安排局部麻醉手術收緊下眼皮,然後再觀察好嗎?如果要做穹隆的重整,就可能要從口腔內壁取一塊黏膜再擴充……」何醫生滔滔不絕地解釋不同的手術方法和風險。

別以為手術做完了,義眼配好了,眼窩整形就完成。無論手術多成功,植入物和義眼始終不能取代獨一無二的眼球。植入物有可能移位、發炎,甚至會侵蝕到結膜囊(佩戴義眼的位置)。結膜囊可以出現敏感、發炎或收縮,穹隆的坑位可以收縮至不能再承托義眼。眼窩附近的組織亦有可能會受影響,如下眼皮下垂、上眼溝凹陷等等。

由處方敏感或抗生素眼藥水去治療結膜囊敏感發炎,到注射透明質酸或脂肪去填補上眼溝的凹陷,甚至乎收緊眼皮或重整穹隆的手術, 都是眼窩整形術的例子。每一個接受眼窩整形的病人,醫生都會針對他們的病徵作不同類型的治療。尤其是嬰孩和幼童,他們的眼窩整形比成人更加困難,因為他們的骨骼和軟組織還沒有成形,缺乏了眼球的刺激,骨骼發展不良,眼窩可能出現嚴重收縮。有些病人需要用眼窩成形器慢慢擴充眼窩,甚至動用到不同的組織,如植骨、皮膚黏膜或皮瓣移植去擴充眼窩,可能需要多重手術去達到與健康的眼睛比較對稱的效果。

(特別鳴謝九龍醫院高級義肢矯型師鄭輝進提供部分相片)

撰文:郭婉婷醫生     (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 )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摘除眼球手術之後 可進行眼窩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