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6/03/2018

陳培文醫生拆解青光眼七大謎團

藝人陳曉東去年曾患上急性青光眼,令公眾留意相關病徵。不少人誤以為長者才會發病,更低估了青光眼可能致盲的風險。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陳培文醫生U Magazine 訪問中拆解青光眼謎團,希望大家防患於未然。

U = U Magazine / A = 醫生回答

U│青光眼患者,真的會眼睛「發青光」?

A│不。青光眼(Glaucoma)是一種視神經病變,不經意地偷走患者視力,嚴重更會導致失明,約每一百個四十歲以上成人,大概有三至四個患上青光眼,是主要的致盲兇手。之所以叫「青光眼」,是因為從前的青光眼病人沒有醫治,弄致眼睛出現水腫,看上去又黃又綠而得名。日本稱青光眼為「綠內障」。

 

U│眼睛沒痛,視力又清楚,就沒有青光眼?

A│未必。青光眼分為急性及慢性,而慢性青光眼早期病癥不明顯,發病初期病人不覺疼痛,也不覺得自己看不清楚。因為慢性青光眼通常由蠶食周邊視力開始,平日人們看東西卻倚賴中央視力,因此周邊視力缺損也往往不自知,直至病情惡化至中央視力收窄才醒覺,那時已無法逆轉了。平日接觸的個案,也以慢性青光眼較多。

 

U│急性青光眼有甚麼病癥?

A│若患上急性青光眼,眼壓可能在短時間內升高,令病人突然頭痛、嘔吐、視野矇朧、看東西時明顯出現彩虹光,就要立即找醫生治療。

 

U│青光眼有可能致盲?

A│由於視神經纖維因青光眼而造成損傷,視覺亦會受到相等程度的影響,導致永久性的視野缺損。患者若及早接受治療,視野缺損的狀況雖不能逆轉,但病況可受到控制,保住剩餘視力。如果任由青光眼的病情惡化,置之不理,可引致視野不斷收窄,最終有機會令患者永久失明。

 

U│青光眼一定要做手術?

A│其實很多青光眼病人發現患病時,情況不算很差,受損程度亦未至於影響日常生活。臨床觀察,大部分青光眼病人,採用眼藥水已可控制病情,副作用包括可能出現眼乾,眼紅或藥水敏感等。若青光眼受眼壓升高影響,傳統眼藥水也無法控制,則會進行手術激光治療

 

U│在漆黑環境玩手機或平板電腦,會否引發青光眼?

A│臨床曾遇過這類個案,通常與病人有特定眼睛結構,或家族病史有關。如果眼睛的房角(虹膜與角膜之間的夾角)本身較窄,在黑暗中望着很光的事物,令瞳孔在放大與不放大之間,虹膜隨之捲起,把房角收窄至某一個位,導致眼壓上升,可引發急性閉角型青光眼。若本身有深遠視,或者家人曾患急性青光眼,也會較為擔心 (了解更多有關青光眼高危族群)。因為深遠視者,眼球較細,前房角也較窄,恐怕會因而引致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U│年輕人不會患上青光眼?

A│雖然年長者是青光眼高危族,不過也遇過二十多歲已有嚴重青光眼的個案。當時病人一見眼睛出現紅筋,就使用眼藥水,怎料眼藥水含類固醇,病人對類固醇有反應,眼壓隨之升高,視神經因受壓而永久受損,求診時已情況嚴重,結果一雙眼睛也要施手術。眼壓是青光眼重要指標,如果病人眼壓高,容易惡化得快。但是眼壓高未必等同於青光眼。相反,眼壓情況正常,視神經依然可以受損。因為不同的眼球對眼壓有不同的耐受性。

青光眼高危因素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信報:睡眠窒息症患者要更加提防青光眼?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陳培文醫生拆解青光眼七大謎團